優酪乳好處

增加牛奶的營養價值,避免骨質疏鬆
優酪乳的原料通常是牛奶,故有牛奶中的優質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礦物質及鈣,發酵後的優酪乳含有比牛奶更多的游離胺基酸,因為乳酸桿菌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優酪乳中的乳酸使蛋白質容易被消化,這使得優酪乳的粗蛋白質價直達到94.5%,而脫脂牛奶的粗蛋質價值則只有85%,所以優酪乳的蛋白質價值比脫脂牛奶高出9.5%

鈣是每個人都需要的礦物質,人體內的礦物質以鈣的數量最多,人體所含的鈣百分之九十九貯存在骨頭和牙齒,只有百分之一溶解在體液中,但這麼小比例的鈣已足以讓我們的身體維持許多重要的功能了,例如維持正常的心跳、神經系統的運作、肌肉收縮、酵素的活性、荷爾蒙的分泌、細胞間的固著、及血液的凝固。如果鈣的攝取量不足, 為了維持上述的功能,骨頭和牙齒內的鈣就會溶出來,使血液中鈣的濃度儘量維持正常,其結果就是骨質疏鬆症,有了骨質疏鬆症,就容易引起骨折。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灣每年有三萬人股骨骨折,其中有二成的病人死亡,骨質疏鬆症的社會成本由此可見。

成年人每天約需1,0001,500毫克的鈣,但一般人平均每天的鈣攝取量往往不到750毫克,素食者及東方人的攝取量更低。魚類及奶製品中有豐富的鈣,素食者不吃魚,東方人的食物中較缺鈣,平常又少用奶製品,故素食者及東方人容易有骨質疏鬆症。女性在停經後或割除卵巢後,因為動情激素(Estrogen)不足,容易有骨質疏鬆症。少運動的人及使用類固醇的病人會使鈣自尿液流失,也容易發生骨質鬆症。

從牛奶中攝取鈣遠比從小魚中攝取來得容易,而從優酪乳中攝取鈣又更容易,因為優酪乳中的鈣容易被吸收,濃度又高,例如市面上的優酪乳每一毫升即有一毫克左右的鈣,食用後有預防骨質疏鬆症的功效,故東方人、素食者、停經後或卵巢割除後的婦女、少運動的、及使用類固醇的病人等,都應注意攝取足夠的鈣,喝優酪乳就是其中的一種方法。

避免乳糖不耐症及牛奶過敏症,不能喝牛奶的人可改喝優酪乳

世界上有許多人無法消化牛奶,因為他們的小腸中沒有消化乳糖所需的乳糖酵素(lactase)。乳糖酵素可以將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更小的糖類分子,供人體吸收,缺乏乳糖酵素的人食用牛奶或乾乳酪(cheese)時,會導致胃腸道的發炎,產生胃腸脹氣、腹痛、腹瀉等症狀,是為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治療的方法是避免食用牛奶及乾乳酪。

剛生下來的前兩年裡,人體內有許多乳糖酵素,隨著年紀的增長,乳糖酵素逐漸減少,甚至完全沒有,因此有人認為造物者如此設計,是要將牛奶賜給嬰兒,不是給成年人的。據估計,有520%的白種人缺乏乳糖酵素,而非白種人則有80100%的人缺乏乳糖酵素,即使年輕的時候有乳糖酵素,可以消化牛奶中乳糖的人,隨著年紀的增長,乳糖酵素也會逐漸減少,終至無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故牛奶是屬於孩童的食物,不是成年人的食物。

有些人會對牛奶裡面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而有腹瀉、嘔吐、腹痛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腹痛的發生常在飲用牛奶之後一小時左右,因此病童的家長常以為是別的原因引起腹痛,而不是牛奶過敏。有些兒童的過敏反應更嚴重,飲用牛奶之後數分鐘內嘴唇、舌頭即腫脹起來,或者引起蕁麻疹,除非發生這種立即反應,否則家長通常不會想到牛奶是孩子哭鬧不休的原因。牛奶也可以引起呼吸道的過敏反應,包括鼻炎、喉嚨中有痰、常常清喉嚨、睡覺時呼吸困難、慢性咳嗽、支氣管炎、肺炎及氣喘,不幸的是,發生呼吸道的過敏反應時,病人、家長及醫師也通常不會想到牛奶是罪魁禍首。引起牛奶過敏症的原因主要是牛奶裡的乙型乳球蛋白(β-lactoglobulin),少數情形下酪蛋白(Casein)及白蛋白也會引起過敏反應,有些孩童不吃牛奶、乾乳酪及冰淇淋之後即不再有氣喘,或越來越少有氣喘發作,顯示牛奶過敏症確實是某些孩童氣喘病的原因。

牛奶會引起乳糖不耐症及牛奶過敏症,優酪乳則不然,故優酪乳比牛奶更能被人體接受,不分大人及小孩,即使是有牛奶過敏症或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食用牛奶製成的優酪乳,因為引起牛奶不耐症的乳糖已被酸菌發酵成乳酸,優酪乳中尚有來自乳酸菌的乳酸酵素,可幫忙消化優酪乳中殘餘的乳糖,且乳酸菌可將引起牛奶過敏症的蛋白質分解掉,消除牛奶過敏症的過敏原。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優酪乳可以減輕乳糖不耐症及牛奶過敏症,如果對牛奶優酪乳還是有過敏症狀,則可食用山羊奶或綿羊奶製成的優酪乳,因為這類人通常對羊奶優酪乳有很好的耐受性,且一般公認羊乳優酪乳的營養價值較牛乳優酪乳為高。

對抗致病菌,連陰道念球菌感染都降低三倍

一九六○及七○年代的研究陸續證實梅屈尼可夫關於乳酸菌可以改變人類腸道細菌生態的猜測。1960Shapiro證實優乳可以治療使用抗生素後引起的腹瀉。1963NivGreestein證實優酪乳有殺死腸道害菌的能力,他們用優酪乳治療一歲以下因嚴重腹瀉而住院的嬰兒,每天三次,每次給予一百毫升,結果竟然比標準的白陶土(kaopectine,每天三次,每次一茶匙)neomycin(每天三次,每次50毫克)治療還有效,用優酪乳治療的嬰兒平均只要不到三天就可復原,而用白陶土及neomycin治療的嬰兒卻要五天才會復原。1973年義大利的SalvadorSalvadori證實優酪乳可顯著地降低腸道裡致病性大腸桿菌的數目。

動物實驗上也證明優酪乳有殺菌能力。1976MitchellKenworthy用小豬做研究,一組小豬給予致病性的大腸桿菌有保加利亞乳桿菌的優酪乳,另一組只給予致病性的大腸桿菌,結果有用保加利亞乳桿菌的小豬其存活率較沒用者為高,生長情形也較好。1985Hitchins 等人也證實給予剛齗奶小鼠會引起嚴重痢疾的腸炎桿菌(Saimonella enteritidis)後,再給予優酪乳的小鼠比再給予牛奶者有較高的存活率。

在體外實驗方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Seneca曾在「美國老人科學學會期刊」上發表文章,指稱優酪乳有殺菌能力,培養四十八小時的優酪乳殺菌能力最強,然後逐漸走下坡,數星期後殺菌能力消失,許多致病菌及原蟲類都會在五小時內被殺死。美國維生素及製藥公司的Sabine曾發現嗜酸乳桿菌可殺死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Vincent等人(1959)Gilliland & Speck(1977)的研究都證明嗜酸乳桿菌可對抗腸道病菌,例如大腸桿菌、鼠傷寒桿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及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Ruschmann(1958)的研究也證明雙叉桿菌可對抗腸道病菌,例如大腸桿菌、痢疾桿菌(Shigella dysenteriae)、傷寒桿菌(Salmonella typhi)、金黃葡萄球菌、及變形桿菌屬(Proteus sp.)1990Kotz等人研究優酪乳消滅大腸桿菌的能力,發現優酪乳對所測試的三株大腸桿菌菌株皆有殺菌能力,但必須有活的乳酸菌存在優酪乳中,且酸鹼值必須是4.5才行,而牛奶則無殺菌能力。

除了細菌外,優酪乳也可以對抗黴菌。嗜酸乳桿菌可以在試管中抑制念珠菌的生長,臨床上有人用含乳酸桿菌的乳品在預防陰道念珠菌的復發上,事實上優酪乳長期以來一直是陰道炎民間療法之一,且嗜酸乳酸桿菌本來就是陰道裡的正常雜菌之一,藉由將肝醣發酵成乳酸,它可使陰道維持正常的酸鹼值。除了在陰道局部使用優酪乳外,吃優酪乳也可以預防陰道念珠菌感染,1992Hilton等人的研究發現,常用含嗜酸乳桿菌的優酪乳的病人其陰道念珠感染率降低了三倍,而陰道念珠菌的菌落數則降低四倍。

優酪乳為什麼能抗菌呢?嬰兒生下五天後,腸內即已建立起以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為主的細菌生態環境,隨著年齡的增長,鏈球菌、厭氧桿菌(Bacteroides)及真細菌(Eubacterium)也陸續加入其中。據估計,成年人的腸道有一百種細菌,其數量有10 14 個菌落形成單元(CFU, colony forming unit),有些細菌有益人體有些則有害。食用優酪乳後,乳酸菌會與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菌種競爭營養及附著位置,使這些致病菌則不易在腸道生存。此外,乳酸菌可自行產生天然的抗生素,例如保加利亞乳酸桿菌可產生Bulgarican,嗜酸乳桿菌可製造AcidolinAcidophilinLactocidin,短乳桿菌(Lactobacillus brevis)可製造LactobacillinLactobrevin,其中AcidophilinBulgaricanShahani1983年從優酪乳中分離出來的成份,Fernandes等人在1987年的研顯示這兩種成份是對付腐生菌最有效的天然抗生素。因此,優酪乳對抗病菌的能力來自活的乳酸菌本身、乳酸菌的代謝物及酸性環竟,抗菌效果來自乳酸、過氧化氫、膽鹽、bacteriocins及類抗生素物質。

對抗病毒口蹄疫也被抑制

優酪乳據能幫助人類對抗病毒,但目前有關這一方面研究成果不多。已知優酪乳能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活化免疫機制,故優酪乳應該能夠幫助人類對抗毒。

優酪乳能幫助動物對抗病毒倒是有個現成的例子。口蹄疫席捲全台,導致大量豬隻被撲殺,除了政府所用的疫苗療法外,尚有生物療法可以挽救豬隻。根據民生報的報導,屏東內埔鄉養戶謝德仁及前國立屏東技術學院教授林勝雄使用乳酸菌、醋化菌、糖化菌及酵母菌等四種活菌加入豬飼料中,並在豬場四周噴灑乳酸菌的活菌液體,結果在這一波口蹄疫風暴中,謝德仁的一千多頭豬全無疫情,高屏地區四十餘家同樣使用乳酸菌養豬的豬也都安然無恙。由於口蹄疫病毒在酸鹹值六點五以下的環境即不活化,乳酸菌等活菌使飼料酸化後,不但豬隻沒有口蹄疫,酸鹹值六點五以下的豬糞及乳酸菌液的噴灑也形成一個可抑制口蹄疫病毒的環境,可保護豬隻。除了抑制致病菌外,乳酸菌等菌已被證實可抑制口蹄疫病毒,乳酸菌的功績又添一筆,對於腸病毒亦是有相同的預防效果。

參考資料 http://www.candp.com.tw/P1.htm 

發表迴響

*